火爆!这个“五一”,生态设计小镇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今年的“五一”假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距离大湾区城市群一个小时车程的生态设计小镇,在“五一”假期成为了广州北新旅游的打卡点,总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草坪上,不少游客扎好了帐篷,嬉戏、游玩、野餐、露营;拽着风筝的小孩快乐地奔跑着,身旁围坐在一起的大人们不时发出朗朗笑声;鸭洞河岸边,人们三三两两地休闲漫步,并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盎然的生机荡漾在生态设计小镇的青山绿水间,一拨一拨的游人纷至沓来,赏花、戏水、野餐、游玩,好不热闹。

鸭洞河“五一首秀”

鸭洞河属于流溪河一级支流,流经良口镇良平村、良明村和塘尾村,长度约10800米。2019年6月,坤银集团投建运营的生态设计小镇启动鸭洞河一河两岸的自然环境治理工作,让这座小镇再次焕发新颜。今年的“五一”假期,是鸭洞河一期改造完成后,首次在公众假期迎接高密度的客流挑战。

经过将近半年时间的生态修复,曾经淤积的河道现已被多个绿岸滩涂、观景平台、生态湿地和亲水步道所取代,不仅能够实现制造氧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目的,更具有消除污染、净化空气、消声降噪、调节气候等重大的生态价值。

生态设计小镇鸭洞河生态廊道的建成,不仅为周边村民打造了一个休闲活动空间,更为当地增添了新的“网红”打卡点。河道里,一只水牛雕塑栩栩如生,引人注目;河岸两边,错落有致的格桑花争相绽放,随风摇曳;沿途还设有多个亲水平台,让市民群众更好地亲近大自然。

市民陈小姐带着孩子从广州市区驱车前来游玩。她说:“考虑到郊区的人流没那么密集,且空气清新,适合一家大小出来透透气。生态设计小镇有草地、有河流,小孩子最喜欢了,我们一家已经来过这里很多次。”

防疫到位,有序迎接客流高峰

广州市从化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欢表示,“整个‘五一’假期,从化乡村旅游倍受欢迎,日均人流量保持在3000人次左右,高峰期达到5000多人次。因此必须在做好防疫前提下,让游客安心游玩。”

生态设计小镇在“五一”假期期间,日均客流达2万人次,整个“五一”假期的客流数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

为应对这个特别的五一假期,坤银集团提前制定了《2020年五一假期工作方案》,保障生态设计小镇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在生态设计小镇路口,我们设置了服务点,做好人员车辆入内登记,并做好测温,验证健康码等防疫措施。”坤银集团物业安保负责人表示。在“五一”假期期间,为应对每天数以千计的客流,坤银集团物业安保团队还实行了交通分流细化方案,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车流引导,提高效率,以保证节日期间小镇停车场秩序井然。

生态设计小镇以游客的品质游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坚持安全、有序的指导原则,对鸭洞河景区可能出现的高峰人流管控区域进行重点保障。“在鸭洞河的每一节河道上,我们都安排了工作人员站岗督导,并派专人骑动平衡车巡逻,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本次“五一”期间,在坤银集团物业安保的共同努力下,鸭洞河景区交出了“0”事故的答卷,有效保障了每一位游客安全、健康地到此游玩。

此外,五一期间,生态设计小镇全面升级了会议中心、商铺、餐厅等服务场所的消毒流程,在Cafe.D咖啡厅专门增设了户外休闲茶饮区,餐桌之间距离保持1.5米以上,并提供免洗消毒液等便民服务,为游客提供一个健康、舒心、放心的用餐游玩环境。

开发小镇露营、水上娱乐项目

疫情突如其来,更让人们感受到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生活价值。望山见水忆乡愁,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美丽乡村越发受到关注,成为人们追捧的“后花园”。

接下来,坤银集团计划进一步开发鸭洞河水域资源,利用现有平台、步道等一期改造成果,投建一批多元化水上娱乐区域,项目将包括浆板、皮划艇、水上通关乐园、水上电动碰碰船等。

同时,坤银集团将充分利用小镇境内良好的自然资源,在鸭洞河沿岸筹划露营基地及户外研学教育营地,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及外来游客的需求,以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持续打造大湾区城市群近郊特色小镇游的新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