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生态的力量?这座小镇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去年2月,美国宇航局公布的一个卫星调查结果显示:最近20年来,我们的地球在逐渐变绿,而这个成果主要归功于世界两个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就中国而言,全球5%的变化率里面,中国就贡献了25%。今天,我们来到有“广州后花园”之称的从化,看看到底是怎样的绿色生态力量,让这座昔日的普通乡村焕发新生。

你跟生态设计小镇的第一次相遇,源于什么契机?对于大多数老朋友来说,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或许是他们第一次真正认识小镇的开始。而关于生态、绿色、低碳的一切想象和具象,也都要从这里说起。

世界生态设计的声音在从化响起

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是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发起的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会议。

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

这是一个以生态设计为主题的国际性高端交流研讨平台,旨在于全球范围内促进设计与生态、社会的融合可持续发展,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做出贡献。

2018年12月,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生态设计小镇拉开帷幕,并将会址永久落户于此。大会发布了《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引起全球瞩目。这是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发出的全球性倡议,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从化声音”。

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参会嘉宾

去年,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及院校代表参会,约12000余人参观定制产业展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布了首批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广州荣膺全球“定制之都”荣誉。

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

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为起点,生态设计小镇始终以打造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和“中国生态设计之都”为目标,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荣共生。

闲置农贸市场变身广州北国际会议中心

早在2018年9月以前,在从化市民眼中,这是一座闲置的农贸市场。可是谁也不曾想到,在三个月以后,这里会蝶变成一个高端大气的会议中心,并随之崛起一座绿色、创新、低碳的生态设计小镇,刷新从化在全球的知名度。

89天见证生态改造成果

2018年,为迎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到来,生态设计小镇用了89天建成一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小镇摒弃大拆大建的做法,转而利用原有的废弃农贸市场,以大量的生态低碳环保技术进行重新改造,全程未增加一分建设用地规模。

生态设计小镇

华丽变身的背后,是对绿色低碳理念的坚持,让闲置低效的乡村物业得以重获新生。

吸引76家低碳设计企业落户

得益于从化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加速推进,截至目前,来自全球各地的76家生态低碳企业已入驻生态设计小镇。

生态低碳企业在小镇办公

其中,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已于去年5月正式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标志着生态设计小镇打造的全国第一个生态设计产业集群已初见成效。

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国家级培育对象

2019年8月,以生态设计小镇为依托的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获准成为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广东省首批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之一,这是目前广州唯一的一家,为生态设计小镇再添金字招牌。

专家学者在生态设计小镇开展学术活动

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应放天,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

研究院设立首期规模2亿元的设计创新基金,与研究院耦合运行,以实现公益机制与市场机制互为支撑的效果。

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为打造城市低碳产业设计生态链,助推生态设计小镇发展,由原良口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等乡镇闲置物业改造而成的湾区设计开发大学,于2018年11月正式开学。

湾区设计开放大学

这是一所跨学科、跨文化、跨行业的大学联盟,联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共同创办,以研究生、博士生培养为基础,将来自不同院校的设计专业学生和教师资源进行汇集共享。

设计专业人才培养

未来两年,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将预计联合培养500名青年设计人才,推动建设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生态设计高地和创新创业高地。

鸭洞河变身蓝天白云迎客厅

东西向贯穿生态设计小镇的鸭洞河,是流溪河的重要支流。顺应山水生态格局,经过生态设计小镇一期微改造的鸭洞河,重现了昔日的生机:河水清澈见底、河岸葱葱郁郁、四周花香鸟鸣。

改造后的鸭洞河沿岸

曾经淤积的河道,已被多个绿岸滩涂、观景平台、生态湿地和亲水步道所取代,成为周边居民的首选休闲地,大大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旧小学、厂房变身精品设计酒店

为满足小镇产业配套,鸭洞河临河而建的上水精品设计酒店,它的前身其实是废弃老旧的小学和牙签厂。

建设中的上水精品设计酒店

上水酒店秉承小镇绿色低碳的改造理念,巧妙运用了河、泉、竹、石、花、草等当地自然元素,融入现代空间设计语言,打造了100余间布局各不相同的客房及LOFT别墅,提供临水观山、独享风雅的精品酒店旅居体验。

改造完成后,上水精品设计酒店将成为融合从化流溪珍稀温泉资源、鸭洞河沿岸优美风光、时尚前卫设计、国际品牌酒店服务和餐饮出品于一体的新型精品温泉度假酒店,为从化生态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年举办70多场国际级大会

小镇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区

作为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会址,生态设计小镇在过去一年中,举办了70多场大会。

包括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2019年联合国工发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2019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国际山茶协会古山茶保育大会、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南博高峰论坛、TIA·华帝2019厨房创新设计大赛等70多场国际级大中型会议、展览等活动落地与此,接待游客络绎不绝,带动周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在省、市、区、镇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生态设计价值已在这片土地上日益凸显。

保护环境、让人与生态和谐共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未来,生态设计小镇将规划建设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中瑞设计中心、国际设计使馆区、生态设计博物馆、设计企业总部等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小镇服务配套功能,持续探索超大城市下的乡村振兴之路,打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