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花艺师从化竞技!2020“欧洲花艺冠军锦标赛”中国选拔赛开赛

1月5日,素有花艺“欧洲杯”之称的2020“欧洲花艺冠军锦标赛”中国选拔赛暨第四届优尼杯花艺大赛广州赛区预选赛,在从化区城郊街“新开花谷”现代花卉交易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专业参赛选手、锦标赛国际评委团代表、花卉领域专家及知名花艺师代表齐聚,共享花艺盛事。

“从化花开”的背后是乡村闲置土地的活化利用。两个月前,位于从化区城郊街新开村的万盛广场还是一个被闲置的广场;两个月后,这里摇身一变成了“花卉天堂”,成为从化又一乡村“网红”打卡点。

首10家企业已入驻

打造美丽花谷

走进新开花谷,色彩斑斓的外立面搭配着各式植物,让人耳目一新。在展馆内,奇幻美妙的热带雨林、宛如水墨画的原始森林、独具匠心的锦绣河山、具有现代装置艺术的各种花卉植物造型,让人惊叹。

“我们的初心就是‘花城有花’,要打造成为乡村新地标、游客打卡点。”从化区城郊街党工委委员、西和村第一书记刘辉鹏表示,新开花谷项目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有10家企业确定落户。

“无论是育苗、种子或销售,新开花谷的总量都能以千万来计算。”刘辉鹏介绍,新开花谷的诞生对从化万花风情小镇的花卉主题产业而言,插上了投资的翅膀。

未来新开花谷将陆续举办国际性花卉展览、赛事,打造花卉游、赏、购、玩和休闲体验相融合的“美丽花谷”,将为从化增添一处乡村“网红”打卡点。

花艺大师云集

花艺装置艺术展开展

作为“欧洲花艺冠军锦标赛”进入中国的首次选拔赛,本次赛事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花艺设计的新锐力量,以及新开花谷筹备开展大型花艺赛事的能力。

本次花艺大赛,“新开花谷”聚集了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屡获多项花艺大赛殊荣的资深花艺师同台竞技,通过角逐后胜出的选手,将有望代表中国队参加2020年在波兰举办的欧洲花艺冠军锦标赛。

另外,在欧洲花艺冠军锦标赛启动同期,新开花谷举行主题为“美丽从化·艺享新开”的室内植物花艺装置艺术展,邀请了国内顶尖花艺大师倾力打造各色花卉展示区,让市民群众过足“花瘾”,一次看个够。

打造现代化花卉交易中心

从化是广州较大规模的新兴花卉产区,在花卉产业园内集中了大量的花卉生产企业。但大型花卉交易平台的缺失,成为从化花卉产业发展的短板。广州城区岭南花卉市场的计划搬迁、老城区花卉交易产业的转移,对从化新开花谷是一个契机。

“我们要积极抓住老城区花卉交易产业的转移契机,承接老城区花卉交易产业转移,打造现代化花卉交易中心。”城郊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郊街新开村的区位优势和周边产业基础、产业发展空间具备承接老城区大型花卉交易中心的优势。

目前,城郊街已积极争取将新开花谷花卉交易中心二、三期建设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力争将花卉产业做大做强,最终打造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