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冶杯银奖!一分钟带你领略生态设计小镇之美

近期,由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主办的第十届园冶杯市政园林奖评审结果公布,坤银集团旗下的生态设计小镇荣获市政园林奖(文旅类)银奖。

园冶杯国际竞赛活动,由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主办,国际生态景观协会、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国际绿色建筑与住宅景观协会、亚洲园林协会和IFLA亚太联合支持。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市政园林奖(文旅类)银奖,花落生态设计小镇。

生态设计小镇获评审组委会高度肯定

生态设计小镇以“设计无界,生态无界”为设计理念,通过生态赋能和环境微改造,整体提升了乡村景观环境;同时,通过连接人文、科技、产业、环境、技术等多元领域,小镇展现了全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样本。本期我们跟随设计师的视角,一起来到生态设计小镇,看看它的含金量都在哪里?

院士题词  人文小镇

在生态设计小镇的入口处,迎面便是古色古香的“生态之门”——采用当地黄金麻花岗岩打造,以环抱与展开之姿迎接来访者,搭配以长势良好的竹林,给人自然质朴、开放包容的第一印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亲笔题写的“生态设计小镇”六个大字,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分外引人注目。

绿色低碳  生态小镇

穿过“生态之门”,沿着生态设计大道往里走,一路绿树成荫,凉风习习。大道两侧以多层密植为烘托,近处的石榴花山、远处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和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环抱掩映,目力之及,生机盎然,如同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

从化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许多地方仍维系着传统聚落的格局和风貌,钢结构的文化格栅山墙隐现于树阵间,它们是抽象于岭南古建筑的坡形屋顶的艺术剪影。

矗立于群山之间的生态设计小镇会议中心,由废弃的农贸市场改建而成,设计团队保留了农贸市场原有的主体结构,大量使用当地独具特色的竹子搭建外框,俯仰皆是通透的景观;黛色瓦片铺就的屋檐,大气稳重。

中庭采用透水性砾石表层,将地表径流就地滞留渗透,高效净化过滤;高度与大小适宜的造型松,营造了诗意的中式空间;草坪收边沿用建筑立面的瓦片元素,以立铺形式围合,形成自然质朴的点睛之笔。在这里,一石一瓦,一花一木,皆是生态设计的本真诠释。

配套完善  产业小镇

小镇广阔的前广场空间,充分考虑了功能使用与消防流线的需要,以硬质铺装为主,再往前则是大片的生态大草坪,能把整个会址纳入眼中。

在生态设计小镇里,宽阔大气的前厅、文创茶馆、咖啡厅、东庭、西庭等多个公共区域,为近80家入驻企业提供了舒适的洽谈空间。五大会议空间、高端酒店集群,为高端行业会议、年会、庆典提供专业的服务体验。12月初,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已圆满举办,生态设计小镇第三期建设项目将有序展开,更多精彩设计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