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专题报道:中国小镇的“达沃斯之路”

新华社广州12月8日电(记者周强、陆浩)年近60岁的朱锐萍,年轻时走南闯北,自认为见过一些世面。但近两年在自家村里能见到如此多“蓝眼睛、黄头发”的外国人,还是没想到。

朱锐萍是广州从化区良口镇塘尾村村民。近两年来,这个村庄发生巨大变化,成为世界级会议举办地。当地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运营企业和村集体通力合作,打造出一个主打生态主题的设计小镇。

每次会议期间,朱锐萍都忙得不亦乐乎,他家经营的农场可能会迎来外国友人前来就餐,他也会组织村民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塘尾村所在的从化区被称为“中国温泉之都”。在万里之外的瑞士达沃斯,那里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举办地,也是温泉度假地。“两地温泉都是世界上仅有两处的含氡苏打温泉。现在,靠优质生态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机会来了。”从化区副区长谢青梅说。

12月5日至7日,小镇迎来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及院校出席。大会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指导。

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现场。新华社发 邝健华摄

去年,为迎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到来,小镇用了89天把一个废置的农贸市场变成了现代化会议中心。首届大会上,小镇被确定为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永久性会址。

随后,全国民宿大会、2019 RoboRAVE 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珠三角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广东省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现场会等10多场国内外高端会议相继在这里举办。

目前,小镇已迎来76家入驻企业,其中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在今年5月正式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全球首个设计师社区、设计主题酒店、院士专家工作室等一批项目也将于近期陆续落成使用。

当下,已有类似但特色不同的20个小镇分布从化不同乡村,有的依靠酒文化和红色旅游成为“网红”小镇,有的依靠发展民宿摆脱贫困,有的通过培育花卉产业吸“粉”无数。“特色小镇为乡村振兴找到了动力源。我们不仅要守住从化的绿色家底,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振兴,通过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共同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谢青梅说。

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永久会址,前身是一个废置的农贸市场。新华社发 邝健华摄

塘尾村的变化让朱锐萍看到了希望,越来越多村民不用外出务工,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更重要的是,小镇开办的湾区开放设计大学汇聚了国内外一批设计人才,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留下。“有人才有希望,年轻人越多,村庄才越有活力。”他说。

今年9月,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业务最多元的酒店集团企业,温德姆酒店项目签约仪式在生态设计小镇举行。温德姆酒店集团营业部及开业筹备高级总监蔡成福说,集团进驻塘尾村是看中从化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良好营商环境。

“回过头看,生态设计小镇能够走出一条新路,核心是因势利导用活了绿色家底。”小镇规划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应放天说,只要找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将会有更多中国村庄发生蝶变。

朱锐萍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州市人大代表,越来越多国际会议在家门口举办,他在“看热闹”同时也在“看门道”——怎样更好促进村民增收?他告诉记者,他将利用参政议政的渠道,建议政府在小镇配套开设美食节,让更多国际友人品尝当地美食、购买中国特色生态农产品。

“天然有机无污染,大家肯定喜欢。”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