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省长莅临生态设计小镇,组织召开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现场会

10月18日,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现场会在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生态设计小镇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推进我省下一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工作。

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张硕辅、叶贞琴、许瑞生、张光军,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及广东各地市市长等300多位省市领导参与本次大会。

马兴瑞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干净整洁的要求,把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工作抓紧抓实,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农民满意、农民受益的“民心工程”。要坚持实事求是,围绕群众实际需求,做好规划和选址工作,突出抓好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高质高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要城乡一体、梯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行动,以县为主,示范带动,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加强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硬件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目标。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治理模式,抓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各项工作。

当天,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生态设计小镇等从化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那么快!那么漂亮!”,马兴瑞在参观生态设计小镇时,点赞了鸭洞河整治、盘活乡村闲置低效物业等方面的工作,对小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所作的努力及创新表示认可。

作为从化区重要的乡村振兴新名片,生态设计小镇从规划开始,就坚持科学谋划、合理改造,努力为周边居民带来绿色低碳的整体环境整治。

小镇开发充分考虑了原有的旧房改造,将废弃危破的乡村民宅、厂房和学校旧址等乡村“沉睡”资产进行高效盘活,通过村企共建形式搭建乡村振兴的发展平台,全程未增加一分建设用地规模。

改造前的生态设计小镇会议中心

                                                                  改造后的生态设计小镇会议中心

在建设过程中,小镇还巧妙地利用当地原本独有的竹、石、花、草等自然资源,在体现地域生态特色的同时,实现低碳环保建造,为岭南地区乡村环境治理探索了新样本。

在鸭洞河环境整治上,小镇遵循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

整治前的鸭洞河

整治中的鸭洞河(摄于2019年10月16日)

整治后的鸭洞河效果图

通过生态修复,小镇将沿鸭洞河在小镇入口打造一片“蓝天绿水迎客厅”,并结合河流及周边绿地营造一个占地约120公顷的的设计生态公园。另外,结合绿地系统规划,小镇将完善鸭洞河两岸用地的道路交通网,围绕片区内不可移动文物建设街区公园等景观节点,为鸭洞河沿岸营造特色化、品质化的公共户外休闲空间。

碧水新邨实景图

今年8月起,生态设计小镇运营团队正式参与碧水新邨社区环境整治,专门购置环卫设备实现机械化作业。在村民的支持下,碧水新邨用一个多月里完成了安全隐患整改100宗、工程问题整改62宗、垃圾清运350吨、绿化区域修剪800方。

当前,生态设计小镇稳步推进周边的乡村环境治理和生态资源保护,并持续通过盘活闲置乡村物业、引进产业,助力村民增收,积极参与省市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