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位设计大咖齐聚,只为踏踏实实做好这件事!

9月22日,生态设计小镇的这个周末有着一种别样的书香味。

当天,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品设计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产品设计专委会”)聘用仪式在生态设计小镇会议中心举行,300余位来自全国各省市161个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的专家学者、高校设计专业骨干教师及设计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创意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并见证了该产品设计专委会100多家委员单位的聘任。

会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应放天教授代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作“设计赋能科技”的主题分享,跟与会的设计教育大咖们探讨,设计4.0时代里设计人才必备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跨学科思维的培养。

随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桂元龙教授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应放天教授,共同为产品艺术设计、家具艺术设计、陶瓷设计与工艺、美术设计等专门委员会下属的4个专业委员会揭牌,并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100多家委员单位颁发证书。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两天,旨在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产品艺术设计、家具艺术设计、陶瓷设计与工艺、美术设计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活动开幕式及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已于9月21日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参会领导嘉宾开展了一系列的“产学研用”创新发展研讨。将聘任仪式落在生态设计小镇,一是为了参观考察生态设计小镇发展设计产业的最新成果,二是为本次活动的研讨提供 “产学研用”的实践案例。

在考察交流中,与会嘉宾对生态设计小镇“不浪费一砖一瓦”的生态设计改造表示赞许,随同出席活动的学生们都对会议中心展示的生态设计作品表示出浓烈的学习兴趣。

当前,除了配合好学术界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生态设计小镇亦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利用自身的资源与优势,积极参与高等院校设计专业教育的产教融合、人才联合培养工作。

2018年12月,生态设计小镇投建运营的跨学科、跨文化、跨行业的大学联盟——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已落成并投入使用。截至8月底,2018-2019学年第一批21名学生已顺利毕业,其中11名学生以人才输送的形式在进驻小镇的企业里顺利就业。未来两年,将预计联合培养500名青年设计人才,推动建设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生态设计高地和创新创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