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面对面 | Frank与你聊聊生态设计那些事儿

“现在,生态设计小镇在世界生态设计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建成,体现了“广州速度”和“广州质量”。我受从化区政府和生态设计小镇之邀,在这里举办沙龙,分享生态设计理念,感到非常荣幸。”

 ——Frank

9月21日下午,来自荷兰设计公司Space and Matter的专业人士Frank在生态设计小镇开展了“生态设计呈现建筑之美”主题沙龙,与湾区设计开放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数十名学生共同分享生态设计理念。

Frank从自己的家乡阿姆斯特丹说起,讲述了当地推动资源回收利用和生态建筑、城市循环系统建设的创新实践,最终形成了全新的生态城市和现代生态系统。

Frank认为,以城市为实验室,把生态设计理念融入建筑设计、人类生活等各个方面,最终达到生态循环的平衡,这是人类和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Frank 看来,生态和循环的理念对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至关重要。“生态循环是一种循环,城市循环也是一种循环。”Frank说,从前我们认为人类生活与环境的关系是一种金字塔形的关系,但如果把生态和循环的理念融入其中,就可以改变这种关系,达到一种平衡状态,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与主题沙龙的学生对Frank分享的生态设计理念很感兴趣。来自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的学生胡红娣说:“Frank分享的生态理念,与环境、生活息息相关,对我们很有启发。相信在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推动下,这些理念将进一步与广州、从化的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形成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事实上,从去年12月举办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以来,从化生态设计的品牌就在全球打响,生态设计小镇逐步成为全球生态设计领域的焦点。

目前,生态设计小镇已规划建设了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中瑞设计中心、中瑞低碳城市产业园、中国生态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等平台,设计师村、设计主题酒店等也正紧锣密鼓推进当中。

今年12月,这里将举办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再次聚焦全球视野,汇聚全球资源,加快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造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和中国生态设计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