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沃客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收官

       央广网广州7月21日消息(记者周羽)2019年7月21日下午,智享新生态·云沃客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在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完美收官。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中,最终,东道主中国的参赛队伍力压群雄,拿下9个项目的16个冠军,并包揽创新挑战的4/5奖项。

本届“智享新生态·云沃客 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是RoboRAVE 19年来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全球总决赛,赛事规模为历届之最。中国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从亚洲分会三个场次的脱颖而出产生1416名晋级选手,与来自美国、哥伦比亚、日本、墨西哥、法国、西班牙等多国分会的晋级选手和十余个国家的邀请队近2000名青少年机器人“小达人”同台竞技。

本届大会是历届RoboRAVE大赛挑战项目最多的一次,共设置了10大挑战项目:超级巡线挑战、骑士比武挑战、勇攀高峰挑战、灭火挑战、创新挑战、冰壶擂台、相扑挑战、迷宫挑战、神秘挑战、未来挑战。参赛选手均以团队形式参加,设计、搭建并用电脑编程控制全自动机器人完成挑战任务。

此外,在21日下午闭幕式前,组委会给本届赛事首次带来了创新的多国合作挑战项目。在3号赛场,来自中国、加拿大、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青少年们自由组队参加,拿出各有特色的机器人,“跨国合作”完成了灭火挑战任务,充分体现“科技无国界”的合作共享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新开创了一大亮点——“以赛引智”。主会场同步在会场举办了的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产品展览会。展会组织多家与机器人相关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的企业参展交流,从而推动人工智能全产业链的合作发展。大会期间吸引几百名政企代表的参观,其中包括多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专家学者。

据了解,下一届赛事的总决赛将在日本石川县加贺市举办。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Toshiaki Yamada表示,参与2019RoboRAVE,看到广州所拥有的先进科技和优美的风光,“这让我变成了这个城市的粉丝。 明天我就要离开这座城市了,我将会特别想念这里的一切。”

展馆里,一个云技术的平台展位被誉为“打卡点”,那就是本次大会的冠名方——云沃客专门策划搭建的主题展馆。该展区为到场参会人员展示了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现场编程操控机器人,展示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的青少年编程学习方案,用“云”来学习编程的新模式,得到众多参观选手领队和参观企业代表的关注。

“机器人的竞技需要软件和硬件相结合,充分体现青少年智慧。”云沃客总裁吕响亮表示,云沃客希望通过冠名此次RoboRAVE,助力我国青少年编程的在线教育,参与我国实用技能创新型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工作,努力为实现中国软件兴邦和全球云工作时代的到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