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机器人在从化“开战”!来看看有多精彩

本期神探|羊城派记者 张豪

 

这个周末,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异常热闹,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位青少年集聚这里,他们来干嘛呢?

答案是参加国际机器人大赛。

一个位于绿水青山之间的乡村小镇,如何与人工智能联系起来?

这场全球瞩目的青少年机器人竞技为我们打开了想像空间。

7月20日,一场绚丽的机器人舞之后,为期2天的云沃克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全球总决赛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正式拉开序幕。

本届大会主题为“智享新生态”,是RoboRAVE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全球总决赛。

神探打听到,经过19年的发展,RoboRAVE作为国际机器人活动,已建立起遍布全球的20余个分赛区,每年吸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学生参与。

今年大会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经过层层角逐,来自中国、美国、哥伦比亚、日本、墨西哥、法国、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支队伍近2000名选手精英们来到广州从化参加全球总决赛。

同时,今年大会也是历届RoboRAVE大赛挑战项目最多的一次,共设置了10大挑战项目:超级巡线挑战、骑士比武挑战、勇攀高峰挑战、灭火挑战、创新挑战、冰壶擂台、相扑挑战、迷宫挑战、神秘挑战等。

下面跟随神探一起去看看吧~

神探了解到,机器人比赛跟运动员比赛其实程序差不多,在比赛之前需要“安检”,所以需要裁判对机器人进行检查。

比如勇攀高峰挑战项目,检查机器人时要求不超过65030立方厘米,挑战开始前任意方向伸展后长度不得大于70厘米;不得以化学反应产生气体的方式为机器人提供动力;机器人不得使用吸盘等一系列要求。在所有的机器人检查合格后,方可参加比赛。

一切准备就绪后,机器人便开始挑战“高峰”。该项比赛分为两部分,首先机器人要从两边的斜坡上攀爬登顶,之后按照规定将国旗推到制定的位置。

“这个难度还是很大的。”该项目的裁判长之一刘翠蓉说。

来自江苏盐城的平均年龄12岁的团队研发的一款机器人很顺利就登顶成功,神探注意到,该攀爬机器人有别于其他团队的机器人,它采用的是轮子,而大部分都用的是履带。该机器人前后使用了8个轮子和4个马达。

“我们的机器人可是八驱,中间是可以折叠的,便于斜坡到台面过渡。”团队成员徐琮罡说,该机器人在攀爬的过程中还有两只爪紧紧地抱着斜坡木板两侧,缓缓向上移动更加稳健。

而在相扑挑战现场,神探观察,这个项目比赛的选手普遍年龄偏小,平均年龄只有9岁。

相扑比赛是机器人的力量和智慧的比拼,这是一个三方项目,就是三个机器人在场上要争取到最后一个掉到台下,像日本相扑比赛,要通过力量把对手推出去。

来自福建福州的团队成员之一关鸿,参加第一场比较赢了。

“我们的机器人底盘比较重,而且速度比较快,通过传感器探测对手,直接冲过去。这个相扑机器人是我们团队用了两天时间组装的,程序是我们和老师一起写的。”关鸿说。

“比赛场上同时有三个机器人,孩子们要想我到底是主动的去寻找对方,还是先躲起来,等到他们两方已经打完了以后,另一方再从侧面用力,渔翁得利。

他们有很多不同的策略,孩子们在这个开放平台的里面,要自己去设计机器人。这些都是这些小创客们自己搭建的,它不是一个工业的东西,是他们自己去做出来的产品。”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亚洲组委会主席毛勇博士跟神探说。

此外,城市垃圾智能处理系统、爬楼梯扫地机械人、智能立体泊车系统、机械人自助榨汁机……

神探在创新挑战区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工智能作品,这些作品都是考验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的观察能力,以及如何解决实际问题的,充分体现孩子们的创造力。

来自内蒙古包头团队现场参赛的是一个城市垃圾智能处理系统,这个系统主要应用在小区,能够将垃圾收集后,通过机器传送到“垃圾处理站”,减少了环卫工人搬运。

“系统中每个垃圾桶都放置了灰度传感器,当传感器感应到垃圾时,垃圾处理器底板就会马上打开,垃圾调入聚拢器,然后通过传送履带把垃圾送到处理终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理。”张博涵说。

此外,来自杭州的参赛团队则在现场展示了他们的 ” 智能厨房 ” 机器人,该机器人的设计理念源于实际生活,可以帮助人们提前将食物放入智能冰箱,并通过手机远程操控进行烹饪。

“从创新挑战来说,好的作品不一定是好的产品,有更多需求的产品才会有更多的认同。近年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RoboRAVE选手作品的实用性和稳定性得到了更多的重视,而不是炒作一个复杂的、不稳定的技术或结构。最近一两年的获奖作品都更接地气,更接近最终的产品,而不只是概念模拟,作品也有由单体向着多体协同联动的趋势。“毛勇博士说。(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本期主持 | 郑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