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能“发热”的画、土壤水分传感器,生态设计小镇又多了这些新创意

“这里有印象主义、古典主义、浮世绘等各种风格的作品。”在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一幅幅“油画”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应放天说,这些都是通过数字艺术技术生产的产品,依托海量原创的数字艺术中心、记忆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创作系统和大规模的先进制造中心,为客户制作个性化的定制画作。

27日,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举行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投产仪式,广州兴泉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原典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首批产业项目正式落地,这标志着生态设计小镇打造全国第一个生态设计产业集群已初见成效。

连接高端集成电路项目资源

当天,生态设计小镇首家集成电路企业——广州兴泉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物联网集成电路基地项目”正式投产。从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以建设高端物联网集成电路基地为目标,同时还是中国生态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公共平台技术提供单位。在首批龙头企业带动下,整个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2.5亿元。

谈及选择从化的原因,广州兴泉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说,从化地理环境和营商环境优越,适合发展高端产业,背靠湾区设计开放大学还将不断获取创意设计。“我们也为当地带来了发展,目前公司已有30多名本地员工,让当地居民实现了增收。”

“公司主要生产的单片机集成电路相当于电脑芯片的作用,在各种电子设备中用途广泛。”王伟告诉记者,目前主要生产的土壤水分传感器能实时监测土壤含水量,并根据数据自动开关喷水装置,可以实现用节能的手段调节土壤水分。“这种装置主要应用于大型农庄公司,目前已经承接了价值两亿元出口欧洲的订单。下一步,将利用集成电路核心元件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延伸产业链拓展市场。”

打造数字艺术策源高地

数字艺术产业也加速向生态设计小镇集聚。上述负责人表示,数字艺术产业将“数字艺术云+人工智能创作+产品品牌输出+创业服务”的数字化艺术产业体系落地化,让人工智能科技与艺术创作完美结合并推广赋能。

“可以说,我们每天都产生一个新的艺术家。”应放天表示,这种以AI领域深度学习中风格迁移等算法技术为核心的产业,将有望让从化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艺术策源高地。据介绍,首批5家数字艺术企业共同发起,一期固定投资额500万元,主要包括生产设备、数据库建立、软件研发等项目。预计到2019年底形成数字艺术产业组团企业50家,年产值约数亿元。

除了普通的“油画”,一幅“发热”的画作更是引人注目。“我们把画打印在铝板上,在其背部装上石墨烯电池,通电后就能起到制暖的效果。”应放天介绍,通过设计的力量改变生活方式,既满足了日常需求,又能带来美的享受。接下来,将把打印的载体推广到丝、绵、麻、玻璃、金属等材料上,并增加更多个性化附加功能,让作品“发光”“发热”“发味”。

“生态设计让集成电路和数字艺术融合发展,两翼齐飞,形成新的产业。”从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产业项目的相继投产,生态设计产业要素的全面集聚,生态设计小镇已形成从设计到生产产品全生命周期生产闭环,小镇将不仅仅是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设计的策源中心和产业人才培训高地,将以设计力量赋能从化区的全域旅游、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实现设计理念和成果转换双轮驱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生态小镇将成为产业小镇,为从化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记者】周甫琦

【摄影】符超军

【校对】吴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