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设计开放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装上设计“大脑”

从化广播电视台报道 良口生态设计小镇第一期建设工作有“一会一路一园一校”4项,其中“一校”是指湾区设计开放大学,首批50名研究生即将前来报到。这是一间什么学校呢?记者去了解过。

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校址在原来的良口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被充分盘活利用打造成为如今的学校。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是一所跨学科、跨文化、跨行业的大学联盟,联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共同创办,以研究生、博士生培养为基础,将来自不同院校的设计专业学生和教师资源进行汇集共享。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秘书长应放天:我们打造全球第一个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其实就是新时期的西南联大,目前我们有十所高校,十所高校有工科的有文科的有技术的有设计的把他们的研究生和数据库拼在这里,文凭各发各的,到这里学生不分彼此,教授不分彼此,课程不分彼此,全部跨学科、跨文化。

据悉,共建大学每年为该项目安排专门的招生指标,考生在通过共建大学以及研究院的考察后由共建大学录取,纳入项目培养。开放大学基本学习年限3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为全日制学习,就读的学生有双重身份,入选者一方面是学生,学习知识和科研技能,另一方面在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导师指导下相对独立从事科研活动,研究院给予学生适当津贴,学生可分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同时为了让学生可以创造出具有人文气息的智能化产品,学生座位将混合专业安排。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秘书长应放天:我们绝对不允许一个学生完成一个作品,我们要求每个作业都是跨学科的,比如说你是学人文的,你想做一个智能化的新媒体东西,这个可能跟电子电路相关 可能会和设计相关,你就去找这个,可能你下一次做智能穿戴,你又要换一帮人,要合作,这三个月作业摆在这里,有教授、有企业家、有投资商,大家一起商量,你做的这个东西值不值得我投,值得投我给你钱。

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通过硕士论文答辩,经共建大学院系和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共同审查、报共建大学批准后,颁发共建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共建大学硕士学位,湾区设计开放大学颁发“创新创业计划”培养证书。

记者:黄梓维 李卓翘

网络编辑:黎静

编审:罗素玲